藥膳補品四神湯,健脾胃、調氣血 09.27

來源:台灣新生報 09..23
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

本網友善推薦,中醫養生資訊09.27

  中醫師黃智群表示,臨床經驗顯示最平價的中藥養生複方:四神湯,最適合多數亞熱帶人平日補養身體。 

 

  台灣人體質,多數宜平補
  中醫師黃智群強調,多數台灣人體質比較適合平補,溫補作用強的藥膳只適合陽虛體質,而濕熱型體質者不妨適度服用四神湯。四神湯基本組合有茯苓、山藥、蓮子、芡實。鍾醫師認為,許多台灣女性生活作息不正常,消化系統差,脾虛溼熱的患者多,月經後可考慮以四神湯補身,效果或許更勝過四物湯。


  四神湯四味中藥:山藥、茯苓、蓮子,芡實
  中醫師黃智群表示,除了山藥、茯苓、蓮子,芡實,四神湯也常加入薏仁等藥材及食材,可說是歷久不衰的養生湯品,這四味藥材也可以打成粉狀,做成四神粉。


  手腳冰冷、虛冷體質者,可用:當歸生薑羊肉湯
  現代人鮮少吃不飽,營養不足,黃中醫師強調,如果身體沒有其他疾病,但天氣轉涼,手腳就容易有冰冷、疲勞症狀的虛症體質患者,此時可以吃點生薑、羊肉、當歸等補強氣血。但平日容易排軟便,或食慾欠佳,脾胃虛的民眾,不妨喝點四神湯調理,茯苓、白朮、薏仁、山藥等中藥,都有一定的健脾功效。


  有虛熱難眠者,可用:山藥、西洋參、紅棗
  睡眠不足,壓力大,常讓人覺得煩燥,口乾,發熱,但體力不佳。中醫師黃智群表示,這類虛熱問題,可藉西洋參、山藥及少量紅棗煮成茶飲改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