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心臟總是突然發作作者:洪惠風主任

    心臟病最害怕心肌哽塞,心臟本身像拳頭大的器官,它本身有血管供應有一條血管.兩條血管.第三條血管,這三條血管有點像丁字褲一樣把心臟包住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 如果血管有個塞到,血管供應心臟的肌肉,血流就沒辦法過去,後面肌肉就會缺氧。那如果血管完全堵住的話,肌肉就會壞死,那就叫做心肌梗塞。

如圖:  

         心臟新1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 但心肌梗塞早年的觀念,我們的血管就像水管一樣,今天30%.明天50%.後天70~80%,就趕快通一下裝一下支架,就不會心肌梗塞。

如圖:

 血管壁增厚  

 

    但後來我們發現,目前醫學發現心肌梗塞,並不是這樣。我們認為血管剛開始塞,   是塞在血管外面,血管外壁兩邊,但現在血管越來越厚,變成牆壁或天花板,這個牆壁和天花板裡面的內境,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。

 

如圖:

圖血流1

    換句話說,在剛開始動脈硬化產生的時候,我們人是沒有任何感覺,等到你的血管壁越來越厚之後,接下來就會向內擠壓,就會影響到我們血管,這時候我們就會心絞痛。走路、爬樓梯或運動會胸口悶或痛,這種現象叫做心絞痛。

    但其實心絞痛的產生,我們並不懼怕,我們有時怕的是,外面血管壁變得很厚,突然會裂掉,裂掉之後會產生一個血栓,把血管完全堵住,這個時候突然發生,這叫做心肌梗塞。所以心肌梗塞常常跟你的狹窄程度不見得相關,而是跟你的血管厚度相關。

如圖:     

  裂掉圖123    圖3

 

     所以我們最重要要怎麼想呢?第一件最重要的觀念,就是把它想成土石流就很簡單了。心肌梗塞把它想成土石流,血管把它想成公路一樣,所以我們今天公路很暢通,不代表明天不會土石流,那今天我們去通血管裝支架就是修公路。修公路會讓我們活的更好,狀況也會減輕。但會不會發生土石流不竟然,有必然的相關性。

    最重要不要想說,血管塞住裝支架就好了,對不起不是這樣的。一定要預防治本和水土保持,血管外壁是一天一天一年一年的越來越厚,最重要的關鍵要知道當年齡大了,他本身就會累積到一定的程度,遺傳不好,就變不重要。

     另外可以改變的就是血壓、血糖、膽固存,抽菸、體重、運動,這些大概跟血管有關。預防土石流第一件事就是血壓、血糖、膽固存一定要做好,不能抽菸,一定要規則運動,體重一定要注意。

     另外土石流,最害怕是颱風,當颱風或地震的時候,容易土石流。甚麼叫颱風呢?生氣、太累、熬夜、壓力大,這些都是颱風。   

     所以理論上來說,要預防心臟病,最重要就是平常動作最重要。重要的事情就是平常三高一定要注意,一定要規則服藥,天天服藥,不要抽菸,要規則運動,體重藥控制。然後預防颱風天就是不要生氣、太累、熬夜、壓力大、緊張、旋舉不能看、政治不能看。一天笑3次,保持良好的心情,這才是最好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