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6日電)今年首波強烈冷氣團將來襲,不少民眾選擇中藥食補禦寒。高雄市衛生局今天提醒民眾,部分市售中藥材可能魚目混珠,買錯了恐進補不成反傷身,建議把握找合格中醫師等原則。

 

衛生局表示,大陸中藥材價格飆漲,平均至少漲了3成,台灣中藥材多從大陸進口,也跟著水漲船高。中醫界也擔心黑心貨或山寨次級品湧入台灣市場。

 

衛生局建議,購買中藥進補最好先找中醫師,由醫師開立適合個人體質處方,再遵照醫囑到合法中藥商行選購中藥材,不要自行診斷或到夜市購食來路不明中藥品。

 

衛生局上個月與高市藥師公會合作,派員至國中小學,利用朝會時間向師生宣導用藥安全,也派員走訪社區活動中心進行衛教,強調用藥5不原則及購買中藥材、中藥製劑的4要原則。

 

衛生局表示,用藥5不原則,是指不聽別人推薦用藥,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,不吃別人送的藥,不買地攤、夜市、遊覽車上販賣的藥,也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。另外,家中剩餘藥品,每年總檢視1次,剩餘藥品送回原購買或診治醫療機構,也可直接送至剩餘藥品的回收站。

 

至於購買中藥材及中藥製劑4要原則,衛生局說,是要找合格中醫師、要遵從中醫師指示、要到合法中藥商購買、要有藥品許可證號。

 

由於流動攤販非法賣偽藥嚴重危害民眾健康,衛生局表示,將派員加強查核攤販、市場、公園等非法販售場所,凡查獲製造或販售偽藥業者,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。991206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